绿萝不绿-

个人公众号:宝味儿



“起先我已掰了一块‘小玛德琳’放进茶水准备泡软后食用。带着点心渣的那一勺茶碰到我的腭,顿时使我浑身一震,我注意到我身上发生了非同小可的变化。一种舒坦的快感传遍全身,我感到超尘脱俗,却不知出自何因。我只觉得人生一世,荣辱得失都清淡如水,背时遭劫亦无甚大碍,所谓人生短促,不过是一时幻觉;那情形好比恋爱发生的作用,它以一种可贵的精神充实了我。也许,这感觉并非来自外界,它本来就是我自己。我不再感到平庸、猥琐、凡俗。”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——普鲁斯特《追忆似水年华》




马塞尔·普鲁斯特(1871-1922,Marcel Proust)   20世纪法国最伟大的小说家之一




这款唤醒他心底沉睡回忆的小甜点就是玛德琳蛋糕。




玛德琳蛋糕(法语:madeleine,petitemadeleine)是一种传统的贝壳形状的小蛋糕。标准的形状是有个明显隆起的“小肚肚”。




做起来简单快手,口感却十分香甜松软。做来当成闲暇点心招待朋友,喝杯茶或一点小酒,一起追忆一下似水年华也是极好的。




拍摄的周末下午,原本灰霾的天空竟然出现了一道阳光,恰好照在桌上的这几片玛德琳上,于是就有下面几张“闪着金光的玛德琳”。这抹阳光也照亮了整个周末的心情。




原味玛德琳材料(6个):




低粉50克,糖50克,黄油50克,泡打粉1.5克,鸡蛋1个(大),柠檬汁三五滴。


(网上配方多有加少许柠檬皮和3克左右香草精。这次因为没有现成材料就舍弃不放,味道也不错。)






步骤图参考后制的红丝绒玛德琳




材料:低粉50克,糖45克,黄油60克,泡打粉1.5克,鸡蛋1个(大),柠檬汁三滴,红曲粉5克,可可粉3克,盐一小撮。



评论

热度(6)